English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与植物新品种保护论坛顺利召开

  2018年10月17日,由中国种子贸易协会(CNSTA)和亚太种子协会(APSA)联合举办的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与植物新品种保护论坛在廊坊热烈召开,美国种子协会、作物科学亚洲协会、中国种子协会、北京种子协会、南方农村报等单位代表受邀出席论坛,百余位会员企业代表踊跃到会听取论坛报告。论坛由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秘书长田伟红和亚太种子协会秘书长Kanokwan Chodchoey共同主持。

  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理事长宋维波和亚太种子协会秘书长Kanokwan Chodchoey向论坛致开幕词,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品种创新处厉建萌副处长代表农业农村部发表讲话。宋维波理事长在开幕词中强调,知识产权保护是种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促进自主研发创新的核心保障。我国近年来知识产权保护和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虽然取得很大进步,市场秩序得以明显改善,但与我国种业大国到种业强国的发展任务要求相比,加强知识产权与植物新品种保护依然任重道远。厉处长在讲话中提到。近几年我国的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育种创新的积极性显著提升,在水稻、小麦等大宗农作物用种上已全部实现自主选育。随着我国对外合作的不断加强,中国需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承担更加重要的责任,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为推动世界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理事长宋维波致开幕词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品种创新处副处长厉建萌致辞

  本次论坛以提升中国种子企业对知识产权和植物新品种的保护意识,促进亚太各国间关于知识产权和植物新品种保护执法经验的交流为目的。作物科学亚洲协会亚太区品牌保护总监Trina de Vera、东西种子公司原种部经理Irene M. Sion、巴斯夫亚太地区蔬菜种子销售负责人刘伟、欧洲植物知识产权保护反侵略局总经理Casper Van Kempen分别分享了菲律宾、印度以及部分欧洲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政策和维权执法经验;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处崔野韩处长讲解了植物新品种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最高人民法院罗霞法官解读了植物新品种权的司法保护,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许勇主任讲解了蔬菜新品种保护核酸指纹检测技术进展,隆平高科法务部主管程军律师从企业角度分享了植物新品种保护的维权实践。本次论坛期间,科迪华农业事业部亚太区品牌保护总监封红兵代表作物科学亚洲协会首次发布了《种业维权实务指南(讨论稿)》,该指南融合了多种专业的相关法律分析,为打假和维权的从业人员提供了清晰的法律指南,不仅有助于中国种子企业提升维权信心,也将推动基层单位提高执法效率。在在论坛讨论环节, 崔野韩、罗霞、许勇、刘伟、封红兵、Casper等大咖们为在座企业代表们现场答疑解惑,气氛热烈。

  此次交流和分享不仅增进了中国与亚太地区重要的农业国间的交流,了解到亚太地区与中国当地品种保护流程和法律法规,还提高了国内企业对知识产权和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意识,推动营造国内自主研发创新的良好经营环境。

  本次论坛,是中国种子贸易协会又一次为企业搭建的对外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也是亚太种子贸易协会首次与国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专业论坛。中国种子贸易协会将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不忘使命,继续为中国种子企业搭建多渠道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为推动中国种子在全球种业市场的流通做出贡献。

  下一步,我协会将尽快整理论坛材料,浓缩精华内容,分享给各位会员。今后,种贸协也将继续为会员企业提供学习交流机会,规范行业自律,共促我国种业的健康发展。